元智大學 管理學院學士班

跨院學程

因應全球產業及社會趨勢,讓本院學生在創新的教學氛圍跨領域學習,透過跨院學程發展出多元的專業製技能。

學程介紹

電機通訊學院:通訊產業與管理學程

通訊產業是我國的新興產業,未來潛力無窮,也是遠東集團重要的獲利來源之一,工程背景的學生除了在工程知識的深入探討外,亦需要培養其管理知識,而 管理背景的學生則亟需在產業內容的知識上有所著墨。本學程提供學生跨領域、跨學院研習之機會,增加學生對通訊產業及管理基本概念的認識,讓學生能適性學習,發展跨領域整合能力與競爭力,擴展職涯發展之範疇。修讀本學程之學生未來可發展方向為技術開發/管理、市場開發、人力管理及產業經營管理等融合技術與 管理領域之人才。

學程宗旨

通訊產業是我國的新興產業,未來潛力無窮,也是遠東集團重要的獲利來源之一,工程背景的學生除了在工程知識的深入探討外,亦需要培養其管理知識,而管理背景的學生則亟需在產業內容的知識上有所著墨。以就業市場為導向,整合本院與管理學院相關課程規劃此項學程,為學生提供多元選擇,並儲值未來就業競爭力。

學程特色與目標

增加學生對通訊產業及管理基本概念的認識,讓學生能適性學習,發展跨領域整合能力與競爭力,擴展職涯發展之範疇。

就業前景

1. 通訊、電子、資訊等領域產業
2. 技術開發/管理、市場開發
3. 人力管理及產業經營管理等融合技術與管理領域之人才

人文社會學院:文創產業與管理學程

文創產業是我國的新興產業,未來潛力無窮,人文背景的學生除了對文化的深入探討外,亦需培養其管理知識,而管理背景的學生則亟需在產業內容的知識上有所著 墨。本學程提供學生跨領域、跨學院學習之機會,增加學生對文化創意產業及管理基本概念之認識,讓學生能適性學習,發展跨領域整合能力與競爭力,擴展職涯發 展之範疇。修讀本學程之學生未來可發展方向為文化產業經營管理、文化創意開發、藝術行政管理等融合文化知識與管理領域之人才。

學程宗旨

文化創意產業係指源自創意或文化積累,透過智慧財產的形成運用,具有創造財富與就業機會潛力,並促進整體生活環境提升的行業,以期望藉由開拓創意領域,結合人文與產業,創造高附加價值的經濟效益,為台灣帶來新的發展潛能與商機。文創產業是我國的新興產業,未來潛力無窮,人文背景的學生除了對文化的深入探討外,亦需培養其管理知識,而管理背景的學生則亟需在產業內容的知識上有所著墨。

學程特色與目標

本學程提供學生跨領域、跨學院學習之機會,增加學生對文化創意產業及管理基本概念之認識,讓學生能適性學習,發展跨領域整合能力與競爭力,擴展職涯發展之範疇。修讀本學程之學生未來可發展方向為文化產業經營管理、文化創意開發、藝術行政管理等融合文化知識與管理領域之人才。

就業前景

1. 文化產業經營管理
2. 文化創意開發
3. 藝術行政管理等融合文化知識與管理領域之人才

資訊學院:金融科技微學程

分為由金融科技導論與金融科技創客(一)與(二)組成的微學程。前者旨在增進學生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整體知識,後者著重於金融科技實際應用與實作訓練。以及由投資組合與證券分析、財務軟體應用、演算法概論等組成的微學程。旨在介紹分析與演算的方法與軟體應用,以建立學生的 分析能力,並且將這些方法與技術應用於證券分析與資產配置上面。

學程宗旨

金融科技微學程(一)
介紹金融創新科技、資料庫、與分散式總帳技術(即區塊鏈)的知識與應用。

金融科技微學程(二)
介紹可應用於借貸、募資、保險、支付,以及做信用分析與風險控管的金融科技知識與應用。

金融科技微學程(三)
介紹金融科技整體知識與應用,訓練學生金融科技實作能力。

金融科技微學程(四)
介紹演算與分析方法,以及在證券分析與資產配置上面的應用。

學程特色與目標

金融科技微學程(一)
本微學程由金融科技創新、資料庫管理、區塊鏈與數字貨幣技術組成。旨在介紹金融的創新科技,搭配資料庫以及分散式總帳技術(即區塊鏈),應用於交易、清算、結帳等金融業務。

金融科技微學程(二)
本微學程由風險管理、大數據創新應用專題、雲端運算與服務組成。本課程知識與技術可以廣泛應用於借貸、募資、保險、支付等金融業務,以及應用於消費模式分析、信用分析、與風險控管等作業。

金融科技微學程(三)
由金融科技導論與金融科技創客(一)與(二)組成。增進學生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整體知識,強化金融科技實際應用與實作訓練。

金融科技微學程(四)
本微學程由財務軟體應用、演算法概論、投資組合與證券分析等組成。旨在介紹分析與演算的方法與軟體應用,以建立學生的分析能力,並且將這些方法與技術應用於證券分析與資產配置上面。

就業前景

金融科技微學程(一)
交易與支付等金融服務的從業人員。

金融科技微學程(二)
貸款、籌資、保險、交易支付、行銷分析、信用分析、風險管理等金融業務的從業人員。

金融科技微學程(三)
金融科技產品或服務的企劃、開發、或應用推展的相關人員。

金融科技微學程(四)
財富管理、資產管理、理財顧問等領域的專才。

人文社會學院/通識教學部:科技與社會微學程

為強化培養STEAM (Science、Technology、Engineering、Arts及Mathematics)人才,從科技與社會對話的觀點,了解創新科技對社會所產生的影響,以科技與社會相關理論與個案,掌握新興科技所帶來的社會進步力量,從而強化學生在科技創新與社會整合之基本能力。

人文社會學院/通識教學部:科技創業與管理微學程

為強化培養STEAM (Science、Technology、Engineering、Arts及Mathematics)人才,經由介紹科技創業與管理的理論、方法與途徑,提供學生工具、技巧與知識,以學習如何管理與設計包含產品、服務、雲端、流程和商業模式的各種科技創業模式,藉由實務案例的教學,提升學生的創新能量。